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

經云: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,四大苦空,五陰無我,生滅變異,虛偽無主。
南亞的海嘯,捲去了多少生命?一萬、十萬,對置身事外的我們而言,只是一個不起眼的數字,但在印尼各國,卻是千千萬萬個痛;對天地來說,就如打個抖擻的平常,對人類來說,卻是鬼哭神號的災難。在這場浩劫中,大海,不會因遊客是美國人或歐洲人而多一點仁慈,也不會因南人那矮黑的外表,就故意跟他過意不去。我們那百萬美元的救援當中,究竟能分得出有多少是同情?多少是恐懼?多少是施捨?多少是交易?
  人要求最基本的權力自由,在這樣一場與天地的抗爭中,變得是那樣的可笑,睿智的神,我用最誠敬的心向祢祈請,請祢告訴我,究意在祢的眼中,我的存在將仍是渺小還是偉大?如果這一切是祢預編的劇本,那我將選擇順從還是對抗?我不時的在提醒著祢,不要忘了人類還有那偉大的意志,然而淹沒在大海中那微弱的呼喊,祢可曾聽見?
敬畏的是祢那推動著宇宙的手,讚嘆的是祢那精妙的設計,挫滅了自傲的我而學會了謙卑,在我的命運被拉扯到極度不堪的剎那,卻也因祢的神聖,意外的讓我看到那不再狂妄的我,而感到極度的自信,至少在這一個事件當中,祢賜予了我有愛的能力,就像台灣歷經過的九二一,因看到了愛在人類生命中的作用,而感受到站在宇宙的天秤上,我和祢是等重的。
  「對自我的瞭解與對他人的愛,是同一的」,難道這不是一場一場災難後,人類該有的學習。人類思想的發展過程中,曾經沮喪於現象世界的不可掌握,所以柏拉圖說「肉體是靈魂的枷鎖」;人類也曾自卑於上帝的全知全能之下,而以懦弱妥協換取來世的福報,導致我們的罪唯有神能赦免;接著,為了放棄對信仰的誤解,尼采宣告「上帝已死」,狂傲?自負?還是自信?能不是創造另一種迷信嗎?與上帝分道揚鑣的人,無奈地不得不讓康德提出「人在邁向永恆的過程中,也只能在理論上和無止盡的時間歷程中,趨近於祂」;然而人和神的關係,真是那樣的悲觀嗎?
「真實和善、知識和行動、智慧和愛,是同一的,當其進入完美,就是神」
「在日常生活之中讓自己負起義務,如此一來,通往未來的道路就會自動敞開。人生有何意義?道理很簡單,無非就是親自實踐躬行,真理就在裡面。」
神,祢對人的意義不再是斷我生死的判官,卻是教人勇敢的承擔,承擔起人類的苦、世界的不公義。在這場遊戲中,結局無法以生死定輸贏,因為生死只是這時刻的我和祢唯一的差別,但永恆不會是遙不可及,不願信仰祢對我們的救贖,只願信仰人類精神中那不死的愛,那是真理,會讓所有的不公義與邪惡無技可施,縱使海嘯仍會再來,地震仍依舊,但我人類的雙手,仍會緊緊的握在一起,用行動來告訴祢,對祢沒有怨恨卻充滿了感恩,因為在這裏,我們似乎看到了人類偉大的意志與絕對的自由。
又云:發大乘心,普濟一切,願代眾生,受無量苦,令諸眾生,必竟大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